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历史观——论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

2018年12月05日 11时51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历史观正确与否,关系人心聚散、国家兴亡、民族盛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

历史观是人们对社会历史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是世界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确的历史观是我们科学认识中国历史、理解当代中国、把握西藏社会前进方向、奋力开创美好未来的重要精神力量。只有树立正确历史观,才能增强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不断提升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深刻揭示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由低级形态向高级形态发展是普遍规律,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资本主义的灭亡和共产主义的胜利同样不可避免。这些基本观点深刻反映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是中国共产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论基础,为中国共产党认识历史、引领时代、开创未来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只有认识历史才能顺应历史,只有顺应历史才能创造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立足中华大地,把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结束了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积贫积弱的历史,实现了站起来的伟大梦想。在苏联模式不符合中国国情,我们在探索中又遇到挫折的艰难时刻,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为指导,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果断作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的面貌、中国社会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了巨变,实现了富起来的伟大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绘制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新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为指导,正确认识中国历史,全力推动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中国历史是中华各民族共同缔造的,西藏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一部追求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的历史。民族团结、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是中国历史发展的规律。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发展大势,代表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顺应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愿望,推动实现了西藏和平解放,把帝国主义势力从西藏驱逐出去,有力地维护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彻底粉碎了近代以来帝国主义策划的所谓“西藏独立”的阴谋。面对西藏反动上层为了永远保持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和三大领主的特权而发动的武装叛乱,党领导西藏人民平息了叛乱,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度,解放了百万农奴,扫除了西藏社会历史发展进步的最大障碍,使西藏与全国一道迈上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巨变。在历史性巨变面前,西藏各族人民切身感受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解放西藏人民,只有在祖国大家庭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加快西藏的发展、创造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才有西藏各族人民富裕文明和谐的幸福生活。

然而,十四世达赖集团出于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出于维护反动阶级的一己私利,出于同西方反华势力阴谋勾结的需要,公然否认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铁的历史事实,公然否认民主改革的伟大历史意义,公然否认西藏和平解放半个多世纪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逆历史潮流而动。千百年的历史事实谁也无法改变,伟大的历史成就谁也抹煞不了,不尊重历史的人怎么会被历史尊重呢!十四世达赖集团还掩盖阶级矛盾,不遗余力地为封建农奴制度歌功颂德,不遗余力地攻击西藏发展道路和西藏各族人民为之奋斗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世人皆知,旧西藏没有一条公路,没有一座电站,也没有一所现代意义的学校、医院。广大农奴和奴隶“能留下的只有自己的脚印、能带走的只有自己的影子”。上世纪50年代初,西藏地区生产总值只有1亿元左右。2017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300亿元,公路通车里程9万公里,电力装机容量300万千瓦,在全国率先实施15年公费教育,公费医疗实现全覆盖。新旧西藏哪个光明哪个黑暗?哪个进步哪个落后?哪个民主哪个专制?哪个开放哪个封闭?只要不是心怀鬼胎的人都一目了然。“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十四世达赖篡改历史、罔顾事实,制造“西藏独立”的奇谈怪论,必将以彻底破产而告终。

树立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为的是在历史镜鉴中把握中国社会发展大势,在不忘初心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明辨是非中认清十四世达赖的本来面目,从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在党的领导下,为西藏更加美好的明天凝聚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