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万明撰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西藏教育工作新局面

2018年11月01日 11时51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六十载风雨历程,六十载春华秋实,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充分肯定成绩,提出殷切希望。这既是对西藏民族大学的极大鼓舞和鞭策,也是对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极大鼓舞和鞭策,必将引领新时代西藏教育改革发展新征程。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精神,是全区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员工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

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作为当前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全国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始终把教育工作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关怀西藏各族群众,在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之际,专门致信向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字里行间饱含着对西藏各族人民的特殊感情,浸透着对西藏各项事业发展的无限牵挂,凝结着对西藏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殷殷重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思想深邃、指引方向,情真意切、语重心长,明确了西藏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任务,回答了事关西藏教育事业发展的方向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为我们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开创新时代西藏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吴英杰书记要求,全区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全区教育系统一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懂上下功夫、在弄通上做文章、在做实上见真章。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会的必修课,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做到融会贯通、入脑入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重要贺信精神作为教师培训的重点内容,纳入培训考核体系,实现干部、教师学习全覆盖。加大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的学习宣传力度,通过召开座谈会、宣讲会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的热潮。

二、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意蕴深远、内涵丰富,既是激励鞭策、也是目标导向,既是理论指导、也是实践要求,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

一要领会把握对西藏教育工作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西藏民族大学建校以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为党和人民、为西藏各项事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西藏民族大学60年来取得的成绩,是在党的领导下西藏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西藏各族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生动体现。”和平解放以来,西藏教育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每一点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教育事业发展成绩的充分肯定,更加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信心决心,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特殊关怀转化为做好教育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强烈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和崭新业绩践行忠诚党的核心的政治要求。

二要领会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推进西藏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必须把握的根本任务和方向目标。以树人为核心、立德为根本,坚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健全完善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三要领会把握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中华民族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必须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贯穿到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工作之中,体现到师生道德要求、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育师生的家国情怀和远大理想,汇集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正能量。

四要领会把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工作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现阶段办好我区教育的内涵要求。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必须把提高质量摆在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突出的位置,立足我区作为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基础薄弱地区的实际,深化课程和教学改革,开齐开足国家课程,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和“5个100”要求开展教学,推动教育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发展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高质量教育,推动我区向教育强区迈进。

五要领会把握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自觉维护民族团结”。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办好边疆民族地区教育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是做好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持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把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创建工作,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六要领会把握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明确要求。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西藏教育肩负的使命责任。教育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相适应、与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把教育同国家发展的目标和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同治边稳藏事业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适应性,提升教育服务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能力。

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为指引推动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是对西藏教育事业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谋划,是我们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纲”和“魂”。发展西藏教育事业,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精神为指引,对标对表贺信要求谋思路、定措施,推改革、破难题,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作风,推动西藏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

一要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要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六个方面下功夫”要求,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时代感。要坚持不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网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深化反分裂斗争、民族团结、新旧西藏对比和感党恩教育,促进各民族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广泛开展“四讲四爱”“过好当下幸福生活”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加强课程和教材建设,修订思想政治教育地方教材,发挥教材在德育中的重要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加强科学知识和正确宗教知识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宗教不得干预教育,强化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正确宗教知识,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追求文明。

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加强教育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扩大教育优质资源有效供给,更好解决新时代教育发展主要矛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教育新期待。坚持教育资源向基层倾斜、向农牧区倾斜、向贫困地区倾斜,管好用好“三包”经费等各项资金,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实施学前双语教育行动计划,扩大普惠性资源,提高保教保育水平。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步伐,加大控辍保学力度,改善高海拔牧区、边境地区办学条件,让各族群众享受到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工程,统筹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实施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工程,推动“部区合建”西藏大学,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大力提高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实施教育脱贫攻坚行动,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针对不同教育群体分类施策,保障困难群体受教育权利,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教育引导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主动通过市场实现就业创业,积极到区外就业、到基层就业、到农牧区创业,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三要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在广大教师中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心,引导广大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增强事业心、责任心,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大力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和幸福教师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加大对教师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提高教师的职业感、荣誉感和幸福感。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涵养。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扩大中高级教师职称比例。组织实施好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和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打造一支“永不走”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四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全面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推进教育领域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坚持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需求精准对接,推动形成具有西藏特色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调整优化高校学科专业结构,做强区域特色专业,办好一批工、农、医等紧缺学科专业。坚持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完善办学制度,强化从严治校机制,健全教育管理制度体系。

四、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教育工作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精神,通篇体现了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更是根本性制度安排。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必须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落实到教书育人、办学治校全过程,为教育事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

一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政治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领域各环节,确保党的领导在学校工作中全面发挥作用。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思想领导,掌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讲政治、顾大局、懂教育,开拓创新、积极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选好配强学校的书记、校长。

二要全面提升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要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工作,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推动学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师生最贴心、最信赖的组织依靠,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战斗堡垒。要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中小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充分发挥党组织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服务学校师生、促进校园和谐的作用。要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三个好”活动。要坚持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把基层党组织建到院系、班级、学科、科研团队。要重视发展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和教学科研骨干入党,注重发展大学生党员。

三要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在教育系统没有例外。教育部门和学校党组织要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承担好分管领域管党治党责任。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区党委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肃党规党纪,严明纪律、严抓作风、严惩腐败。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以吴英杰书记为班长的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为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