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昌都市小学教师四科教学竞赛活动决赛圆满落下帷幕

2020年06月23日 03时31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根据自治区教科院《关于举办2020年全区中小学教师教学竞赛的预通知》(藏教研函【202011号)文件精神,昌都市教科所、昌都市教育学会高度重视,积极筹备,严谨组织,以“群体性、导向性、发展性”为工作原则,在各县(区)教育局、局直属小学初赛的基础上,于616日至18日,在昌都市实验小学、昌都市第一小学进行了四科教学决赛。


此次大赛,分为昌都市实验小学、昌都市第一小学两个赛点,昌都市实验小学承办了语文、数学学科竞赛,昌都市第一小学承办了藏语文、道德与法治学科竞赛,由初赛推选的56名参赛教师于615日在市教育局进行了抽签分组。教科所在赛前,仔细制定了比赛方案,确定了本次比赛举行的时间、地点、参赛对象、奖励办法以及相关事宜。明确了本次教学竞赛的内容以及评分细则。教科所认真进行竞赛的各项工作准备,确保了比赛的顺利进行。





本次比赛是继2018年昌都市首届小学教师教学大赛、2019年全市教师说课大赛的基础上,进一步将比赛活动升华,将难度提升,积极主动向自治区教学竞赛模式靠拢。此次活动分为现场教学40分钟和课后说课10分钟两部分,各位参赛教师根据比赛规则做了充分的准备,在比赛中他们都充分地展现了自己的风采。竞赛过程中,来自不同县区、不同学校的56位教师,有的渊博精熟、老练自如;有的专业深入、具体形象;有的生动活泼、别出心裁。大家同堂竞技,在竞赛的平台上相互切磋、相互观摩、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将理念进行了碰撞,将技能进行了融合。


619日,教科所在市教育局举办了教学竞赛闭幕式,来自昌都市第二小学的贡秋扎西、贡觉县小学的次仁桑珠等8位教师荣获了比赛一等奖,格桑拉姆、洛松卓玛等8位教师荣获了优秀指导奖,昌都市实验小学、昌都市第一小学、贡觉县教育局荣获了“优秀组织奖”,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东对获得荣誉的个人和单位集体进行了颁奖。



闭幕式上,4位评委组长对各自学科赛程进行了总结,认为赛课教师教学设计匠心独具,层次分明——有序;师生共议,和谐美好——有神;巧用资源,演绎精彩——有生;活泼大气,寓教于乐——有色,但是凸显的问题依然不能忽视。从教师整体素养来看,个别县(区)推选的学科教师不能代表本地最高教学水平,导致整个参赛队伍良莠不齐,教学亮点呈现不明显;《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已明确提出了新教程、新教材、新教法改革意见,但是部分教师因循守旧,在理念更新上依然跟不上改革的脚步,依然无法有效处理学生在课堂上学的问题;部分教师概念不清,对常规教学课和优质展示课认识不足,教材拓展不够,在赛课中过于常态,规行矩止;教学竞赛经验欠缺,课前与学生不能有效沟通,课前热身、铺垫不足,导致课堂对学情把握不准,教学实效大打折扣。

会上,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东对评委们的总结表示肯定,希望参赛教师们充分认识不足,取长补短,要坚持“教书育人、育人为本”的理念,培养改革创新,持久发展的意识,要有久久为功、持之以恒的毅力;做好专业提升内涵建设,要把教育理想转化为理想的教学实践;建立尊重科学理性的执教观念,课堂要回归常识,教育要五育并举,课程融合,融合育人。

    2020年昌都市小学教师竞赛圆满落下了帷幕,但这并不代表着结束,而是2020年全区教学大赛的开始。教科所将持之不懈,优课优选,认真研课、磨课,确保在今年全区教学大赛中力争上游,打造出响亮的昌都教学效能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