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昌都教育

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 昌都奏响红色育人主旋律——自治区副主席、昌都市委书记龚会才带头面向全市师生上思政课

2024年01月19日 04时5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王君正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自治区副主席、昌都市委书记龚会才带头“坚持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纲铸魂,引领青少年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为主题,面向全市师生讲授思政专题课。专题课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从元明清民国、新中国成立到党的十八大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个历史方位展开讲述了治藏方略的历史演进、探索构建和日臻成熟,教育引导学校办好思政课、老师讲好思政课、学生成为时代新人,在全市上下形成了人人重视思政教育、人人参与思政教育的良好态势。

发挥组织引领作用,构建思政“大格局”。昌都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学校思政建设工作,始终把学校思政建设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战略工程来抓,制定出台昌都市中小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五年行动计划、昌都市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课堂教学和实践研学同向同行、深度融合。是完善机制拓广度。市委书记讲授专题思政课后,第一时间制定《贯彻龚会才同志思政课讲话精神任务分解方案》,要求市县乡三级书记带头走进校园讲思政课,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专家学者、学校负责人、行业教师、学生会团干部积极主动走上讲台,推动思政教育全员全程全方位覆盖。是上下联动提热度。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教育系统充分利用党委(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迅速传达学习、领会精神要义,示范带动各县(区)委、行业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各级学校讲党课、讲思政课60余次,受教育师生达3万余人次;9所市直属学校及时开展思政教育成果展示会,卡若区教育系统大力开展学校党组织书记“比认识、比成效、比思路”活动,在全市教育系统掀起贯彻落实热潮。贡觉县中学党支部书记付桂英表示:“龚书记讲授的思政课,既是一节爱国主义教育历史课,更是一节如何上好思政课、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的方法指导课。”党建引领提高度。教育系统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新闻联播进校园、党报党刊进校园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进校园,坚持用党的“精神谱系”涵养干部、铸魂育人,大力实施“党建+学科群”模式,精心打造“红心向党、立德树人”教育系统党建品牌。

发挥学校阵地作用,拓展思政“大平台”。一是把准思政方向。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思政教育始终,紧紧围绕“四件大事”“四个创建”、建设副中心城市等中心工作,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作为学校思政课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确保思政教育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二是丰富思政载体。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创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团,深化“普职共推、三科转型”,实施科学教育15条措施,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民族团结宣传教育1468场次,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本地各级各类学校实行“混班混编”的基础上,天津、重庆、福建316个代培班大力推行“混班混学混居”,积极开展“石榴籽一家亲”夏令营活动,广大中小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铸牢全市已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1所、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25所,创建自治区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校12所。三是用好优质资源。充分挖掘思政教育隐性课程资源,积极探索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成果纳入中小学考试内容,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本地红色资源作用,积极组织青少年学生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烈士陵园、实验小学校史馆等红色爱国教育基地,推动红色资源育人、现场教学育人。

发挥教师主导作用,打造育人“大师资”。一是强化教师能力提升。将思政教育内容纳入全市各级各类教师培训学习重要内容,依托援藏省(市)、自治区教育厅、市教育局教师培训中心,组织教师赴区内外参加线上线下培训,全市中小学思政教师、班主任、德育辅导员、德育骨干教师、心理健康教师参加示范培训近300人。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负面清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0余次、专题学习典型案例通报60余次;强化源头治理,严格落实教师入职审查制度,开展书记、校长师德师风点对点谈心谈话500余次;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依规依纪依法处理违纪教师,强化典型选树,开辟藏东教育“好老师”宣传专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在全市努力营造尊师重教浓厚社会氛围,有力促进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提高思政教学质量。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抓实党团少先队活动、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开学第一课,用好校园文化墙、红色展板、校刊、主题连环画、红色小故事、小视频等宣传载体,用身边人讲身边事,以“小切口”阐透大道理,提升思政课堂吸引力。昌都二高教师甘伟亚表示:“自己是回族,少年时和汉族同学一起受教育,毕业后留在藏区工作。聆听了龚会才同志授课后,越发认识到国强才能民安,以后一定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学生诠释好‘三个离不开’。”

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推进全民“大思政”。一是激发学生感恩之心。把思政教育同助力乡村振兴相结合,用助农惠民实措促进“大思政”教育取得实效,全面落实15年公费教育政策和国家、自治区学生资助政策,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学生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卡若一中学生次仁旺姆说:“我家是建档立卡户,父亲在我小时候就去世了,上学以来我没交过一分钱的学费和生活费,还总能收到党和国家的礼物,长大后我将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二是厚植学生爱国之情。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童心向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诵读中华经典”“让雷锋精神在校园里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等实践活动发放《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祖国在我们心中—国旗、国徽、国歌的故事》等书籍2180余本,不断厚植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三是发挥学生辐射作用。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文明生活推广、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子女718名利用寒暑假对父母亲朋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及党的政策宣传,以“小先生”撬动“大教育”,发挥学生群体积极带动作用,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团结一心、互帮互助,敢闯敢干、创业创新”等现代文明理念影响家庭成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