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昌都教育

昌都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寒假及前后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

2023年12月15日 05时17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教育系统寒假及前后安全稳定工作的安排部署。12月14日,昌都市教育局组织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寒假及前后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巴桑次仁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志明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要牢固树立安全稳定“红线”意识。一是思想认识到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寒假及前后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用第一位的认识、第一位的责任、第一位的标准、第一位的付出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是组织领导到位。市、县(区)教育局要成立寒假及前后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的统一部署、指挥和协调工作,明确工作任务与职责。加强有关部门的协调联系,切实维护教育系统长治久安。三是目标责任到位。各县(区)校要严格落实安全稳定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履行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细化措施,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把安全稳定工作做细做实。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对教师的党性教育,培养和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领略人,做学生的人生航标灯。二要抓实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教育系统“三微一端”新媒体、出版物、课堂教学与教材、座谈会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用好教育系统网络评论员队伍。三要抓好交通安全。要认真制定学生返乡返校交通安全工作方案和错峰放假工作方案,积极争取公安、交通、客运等部门的支持,解决好学生返乡返校交通安全存在的困难,筑牢返乡返校“交通安全线”。四要排查矛盾纠纷。深化精细化管理,在队伍建设、舆情监测、排查调处等方面创新举措,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应急预案和指挥平台,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动态排查机制,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新问题、新矛盾产生五要整治安全隐患。加强校内安全优化排查。放假前,针对本辖区、本单位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继续实行每月向市教育局报告隐患排查情况,落实“双签字”制。要加强师生思想动态排查。要同教职工谈心谈话,要同学生谈心交流,通过家访、电话等方式密切与家长们的联系沟通,特别要关注离异家庭、单亲家庭学生的学习生活,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心理动态六要深化安全教育。推行“3530”安全教育模式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推动生命安全、心理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七要构建安全工作体系。各县(区)要主动与县(区)强基办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好各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作用,把做好学生假期间的安全教育管理作为强基惠民的一项重要工作,主动深入群众家中、走进学生群中,对学生及家长开展安全教育。


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全时段、全覆盖、全岗位”管理办法,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教职员工全员抓”的工作机制坚持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值班值守。各县(区)、学校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行业主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扣紧责任链条,做好应急值守和安全防范工作。要强化督导检查,加强风险防范。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通过明察暗访形式对辖区各级各类学校进行督导检查,做到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

会上,卡若区、类乌齐县、芒康县、边坝县就寒假及前后安全稳定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市职校(二职)负责同志和分管同志;卡若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负责同志和分管同志;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县教育局负责同志和分管同志,相关科室负责县城中小学(幼儿园)及附近学校负责同志参加分会场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