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昌都教育

昌都市中小学实验教学专题研讨会召开

2021年11月15日 10时0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11月10日,昌都市中小学“如何加强实验教学”专题研讨会在市第一小学召开。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干宇出席会议并作分析讲话,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东主持会议,市教育局副局长闫志明、张晓龙出席会议。


会上,昌都市初级中学、第五高级中学校长从实验教学管理、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作了交流发言。昌都市第一高级中学、第二高级中学、第三高级中学、实验小学、卡若区第一初级中学、第二初级中学、察雅县中学、类乌齐县中学理科教师代表从本校实验教学开展情况交流了具体作法。

张晓龙围绕实验教学“为什么要重视、谁来重视、怎么重视、重视什么”作了讲话。



干宇在讲话中深刻分析了当前中小学实验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保障上,师资不足、硬件缺口,实验药品采购及实验废弃物处理存在瓶颈;思维上,应试教育倾向较高;方式上,存在以讲解当操作现象;学段上,缺乏用全局眼光贯通审视实验教学;类型上,演示实验、分组实验等不均衡;教材上,未做到环环相扣,拓展不够;评价上,评分员客观性尚需加强。

干宇对实验教学的重要性进行了诠释,他强调,实验的背后是科学的世界观,是科学的精神,是科学家的精神,更是国家意志。提升实验教学水平,有助于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和思维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针对下一步实验教学工作,干宇做了安排部署。他要求,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要积极与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对接,厘清实验室建设及实验设备设施配置相关事宜,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有序推进全市中小学实验室建设。积极与对口援昌省市对接,拓宽援助渠道,逐步提升我市中小学实验室建设水平。各个学校要加强理科教师尤其是实验员队伍建设,通过校本培训、教育科研等,不断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压实安全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排查实验室的危险源及风险点,确保实验教学安全有效开展。



    市教育局各科室负责人,局直属中小学、卡若区第一初级中学、察雅县初级中学、类乌齐县初级中学主要负责人、中层干部代表、理科教师代表7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