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昌都教育

市教科所视导组赴芒康县开展教育教学视导工作

2021年11月19日 10时34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让学生的思维得到发展,课堂是培养思维最好的场所。课堂教学是培养人才的主渠道,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首要任务就是要把课堂教学搞好。为了进一步规范昌都地区中小学办学行为,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打造高品质课堂,落实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2021年11月8日至11月12日,在昌都市教科所负责人带领下,视导组一行三人赴芒康县五个乡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教学视导工作。


    视导组先后深入措瓦乡第二小学、宗西乡小学、昂多乡小学、曲孜卡乡小学和纳西小学,走进校园,亲临教室、寝室、食堂和学生体育活动场所等,通过推门听课、与师生随即对话沟通、与学校领导座谈交流等。深入一线,切身了解学校的管理、校风校貌、老师的课堂常规教学状况、学生的课堂学习和课余生活等。对不同年级进行了随堂听课,准确掌握课堂现状。课后,视导组专家与老师们一起交流课堂体验,既对课堂上的精彩片段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与老师们诚恳探讨课堂存在的问题,并毫无保留的提出许多真诚而宝贵的教育教学意见和建议,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在措瓦乡第二小学,专家组在完成听评课后对学校领导和老师们说:我们措瓦二小地处芒康和察雅两县交界地带,远离县城,条件艰苦,但是我们学校就在察芒公路边,也有地理优势。芒康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也很重视学校的发展。近两年投入了相当的人力、物力,学校硬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全校上下要齐心协力,狠抓学校管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争做芒康教育墙头堡、排头兵,把学校办成芒康中小学的窗口示范学校;在宗西乡小学,专家组对全校老师们在艰苦条件下的辛勤付出和卓有成效的劳动表达了深深的敬意,充分肯定了全校教师团队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并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在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帮助下,努力把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成绩。在昂多乡小学,当了解到学校教师平均年龄还不到27岁的时候,专家组给全校教师留下了他们的联系方式,承诺他们24小时联络无障碍,并勉励青年教师们,要发挥自己年轻的优势,通过网络学习、自学、教师与教师在工作中一起讨论探索等,在实践中主动学习。争取用前五年的刻苦努力,换取一辈子坦然、自信、幸福的教师生涯。在曲孜卡小学和纳西小学,当了解到这两个学校有过半都是高年资、高职称的老师后,专家组满怀深情地提出:在西藏做教育一定要有教育的情怀、有思想、有经验、有方法。芒康县南部三乡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在这里当老师是很幸运的事情,我们这里的老师要满怀感恩之心,竭尽全力做好自己的事情,站好自己的讲台,守好自己的课堂,教好自己的每一个学生,这样才无愧在曲孜卡、在盐井做老师的经历。


    11月12日,视导组在芒康县教育局开展了教育教学视导调研工作情况反馈暨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座谈会,教育局在家领导和人员参会。视导组一行提出意见:一是领导要更加重视教育,加快、加大教育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二是配齐各级、各部、各学校岗位专业人员,自上而下,目标一致,各司其职,形成教育合力;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激发各个岗位的工作激情,让每个教育人都能看到努力的希望;四是充分发挥成熟教师的引领示范、狠抓新教师的规范培训,加快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的步伐;五是树立正确的教育教学观,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科学、合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育教学等;六是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学习,加强交流,共同进步。


    此次市教科所对芒康县教育教学的视导工作,短短五天时间,专家组行程达一千多公里,听评课50余节次,不仅对芒康教师给予了专业上具体有效的指导,还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芒康教育存在的问题,为芒康教育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