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昌都教育

​昌都市教育大调研专项调研组深入卡若区开展教育大调研工作

2021年11月15日 10时0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为贯彻落实昌都市委议教会会议精神,扎实开展昌都市教育大调研工作,全面推进昌都教育高质量发展。11月9日至12日,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西绕多吉,市教育局发展规划科负责人、市第三幼儿园和市教育局社会体育部干部组成的昌都市教育大调研工作组一行4人深入卡若区各学校开展教育大调研工作。卡若区教育局负责人及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全程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卡若区第一初级中学、妥坝乡小学、拉多乡小学、柴维乡多拉多村小学、芒达乡小学、沙贡乡小学、俄洛镇第二小学、嘎玛乡小学、约巴乡小学、日通乡小学等10所学校及区教育局各科室,围绕贯彻落实市委议教会议精神特别是普布顿珠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四大矛盾八个差距七个围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调研、与师生随机交谈等方式对党的建设、思政教育、责任落实、教育管理、教育质量、控辍保学、队伍建设、安全卫生、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和减负工作等十一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细致调研,针对前期卡若区级调研档案自查材料进行了查阅核实,了解了卡若区教育发展现状,询问了教育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2021年11月12日在卡若区教育局召开了调研交流会。会上,西绕多吉要求,一是党建工作要充分教育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将教育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制定切实可行的党建督导评估方案和细则,加大督导力度。充分发挥卡若区党建工作落实较好的党支部引领作用,强化各学校党建工作人员培训力度,确保党建人员的业务提高。二是将师生的思政教育放在学校工作的首要位置,按照“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专题教育相关内容开展师生思政教育工作。三是卡若区教育局要进一步强化资料“共享”工作,要树立卡若教育“一盘棋”的思想,要做到相互“补台”,特别是区教育局教研室要针对在双减工作背景下提高全区各学校教育教学水平上下功夫,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法措施,强化教研人员工作职责,切实提升教研人员教研水平。四是教研室、电教站、师资管理等科室要做到高度集中,充分利用现代化教育手段提升全区教研水平,有效指导各学校教研工作,充分利用网络开展听评课工作,要做好学生教学成绩数据比对分析,通过分析科学研究学生学习成绩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制定科学系统的措施,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五是继续坚持“控辍保学”工作的“双线”控辍工作目标责任制、“五级”责任制、“八包”责任制、“七长”制的长效机制,要坚持学生“日报告”制度。要改变传统教育督导工作模式,要将教育各方面工作的落实情况纳入教育督导工作范畴。六是加强教师业务培训力度,特别是要将教师培训与教师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有机结合,要将师德师风教育作为培训重点内容,对违背师德的行为做到“常提醒、常教育”。七是要进一步强化师生意识形态工作,要从身边的小事细节抓起,要将意识形态工作与教育业务工作,特别是爱国主义教育、学生德育教育、学生养成教育等方面有机结合,确保师生思想积极、乐观、向上,彰显“正能量”。八是积极与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对接,做好卡若区学生报考职业技术学校的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工作宣传力度。九是做好实验器材、物品和教学设施设备补充工作,加强管理,有效使用各类设备。十是加强“双减”工作推进力度,采取科学有效措施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同时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十一是做好学校财务管理和指导工作,加强业务学习,落实好“三包”政策,管理好学校物资。


    卡若区教育局负责人指出,此次大调研活动帮助卡若区问诊把脉、查找不足,对摸清问题的根源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是一次大体检、大讨论,大思考,是为实现卡若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摸清教育发展思路的一个重要契机。卡若区教育系统要充分认识此次大调研活动的背景和意义,全面贯彻落实市委议教会议精神特别是普布顿珠书记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问题产生的根源,运用好大调研活动成果,找准教育“病根”,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管理,扎实做好教育各项工作。区教育局和各学校将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态度抓落实,对标对表,细化措施抓落实,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标本兼治,努力实现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