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昌都教育

市教育局党组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贯彻普布顿珠在市委议教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2021年09月13日 11时1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9月11日下午,昌都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干宇主持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自治区副主席、昌都市委书记普布顿珠在市委议教会议上的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市教育局在家局领导、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全市上下热烈庆祝第37个教师节的美好时刻,市委召开议教会议,充分体现了以普布顿珠为班长的新一届市委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时刻把教育挂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普布顿珠在议教会议上的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西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讲话政治站位高、思想性强,具有极强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体现了以普布顿珠书记为班长的新一届市委的为民情怀,全市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入心入脑,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落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步伐,努力建设教育强市,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昌都教育面临的“四大矛盾八个差距”,准确把握历史地位与现实发展之间的矛盾、硬件建设与软件提升之间的矛盾、优质供给与人民需求之间的矛盾、教师数量与队伍结构之间的矛盾“四大矛盾”;全面把握对标先进有差距、落实责任有差距、基础建设有差距、学校管理有差距、教育改革有差距、立德树人有差距、师德师风有差距、教育质量有差距“八个差距”,制定切实可行的“百名教育干部进百校”调研方案,深入查找影响和制约昌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和问题,围绕“坚持一个遵循、把握一个方向、紧扣一个根本、突出一个目标、明确一个定位、实施一个战略、用好一个抓手、建强一支队伍”总要求,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久久为功、绵绵用力,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勇气和决心,开动脑子、俯下身子、迈开步子、甩开膀子,用情用力推动昌都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做好昌都教育工作的“七个围绕”即围绕教育站位抓认识、围绕立德树人抓德育、围绕教育资源抓供给、围绕教育教学抓质量、围绕教育队伍抓管理、围绕质量提升抓改革、围绕教育发展抓保障。一要站在对党绝对忠诚的高度看教育,站在交往交流交融的高度看教育,站在“三新一高”的高度看教育,站在“四件大事”的高度看教育,站在推动共同富裕的高度看教育,深刻认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和民生效应。二要以理想信念挺拔灵魂,以爱国情怀激荡精神力量,以品德修养筑牢价值之基,以奋斗精神厚植青春底色,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精心实施好培养下一代的灵魂工程。三要保障好资金投入,优化好学校布局,落实好惠民政策,改造好薄弱学校,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四要正确认识抓质量,细化目标抓质量,分类攻坚抓质量,全面发展抓质量,一体化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五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骨干人才培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关心关爱,把教师队伍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六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深化质量体系改革,深化行业治理改革,深化安全管理改革,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七要加强党的领导,加强督促落实,加强廉政建设,营造良好环境,保障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要建好“十四五”规划落实、党建安全稳定、质量提升“三个工作专班”,用好“一线工作法”,树立“案不积卷、事不过夜”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一要统一思想抓落实。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议教会议精神特别是普布顿珠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学思悟践,做到思想认识统一、谋划行动统一、措施落实统一、结果成效统一。二要压实责任抓落实。各专班要结合工作职责,深入研究普布顿珠书记讲话精神,细化工作措施,责任落实到部门、具体到人头,明确工作目标和完成时限,确保会议安排的事项件件有人抓、有人管、能见效。三要突出重点抓落实。要突出重点、分清轻重缓急,倒排工期、挂图作业,当前重点做好议教会议任务分解、议教会议精神宣讲、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师德师风教育整顿、巩固控辍保学成果、教育干部进学校调研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