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昌都教育

昌都市召开全国中小学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应用培训会

2021年06月11日 10时14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学籍管理的通知》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市学籍管理工作,提升我市中小学学籍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近日,昌都市教育局召开2021年全国中小学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应用培训会,市教育局分管学籍副局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各局直中小学分管学籍副校长、各县(区)教育局分管学籍副局长、学籍管理员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主持。


    培训会上,基础教育科对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学籍管理的通知》文件进行了解读,分析了我市学籍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从学籍管理工作重要性、规范学籍注册、问题学籍处理、规范转学管理、恰当处理休学复学与退学事宜、学籍录取、学籍信息变更、学生处分、正式学籍号下发准备工作、学籍毕业、大班额及控辍保学工作、学籍档案建设、严禁挂靠学籍、规范毕业生管理和录取工作、跨省转学十五个方面做出具体要求,随后组织学籍管理员进行学籍管理系统应用培训和对学籍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处理。


    会上,市教育局分管副局长对学籍管理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学籍信息系统工作,关系到我市教育事业信息化发展的进度、关系到我市各级各类学校管理水平的提升、关系我市乃至全区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家庭的切身利益,各县(区)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要从本着对西藏教育事业负责的态度、本着对每一位学生和每一个家庭负责的态度、本着对本职工作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和完成好这项工作。二是加强对相关文件和政策的学习,熟悉业务。熟练掌握教育部、教育厅相继出台和下发的制度文件和操作要求,让学籍管理系统为我们的学校日常管理、为我们教育的决策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加强学籍注册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加强数据保密和安全管理。在日常工作中,把好学生学籍注册、学生数据导出和使用关,严格执行教育部下发的《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导出使用管理规则》,大家要按程序、按要求办事,不要随意将数据提供给其他部门。严禁私自将数据和账号提供给他人,造成严总后果的、情节严重的,将移交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特别是对利用学籍注册敛财人员,一旦接到实名举报,将毫不犹豫的交纪检部门予以调查处理。四是对户籍从区外迁入的学生,各初中校要及时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备案,各高中学校一定要严格做好考勤工作,做好档案建设。五是尽快组织二级培训,加快问题学籍的核查和处理力度,确保学生的正常毕业、升学、异动。一定要在这次培训结束后,及时组织县级培训,按期、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