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昌都教育

推进健康西藏建设,体育来助力——昌都市开办2020年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

2020年12月10日 11时4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2020年11月24日,由昌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昌都市教育局(体育局)和重庆市体育局联合承办的昌都市2020年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正式开班。


    此次培训班的举办是昌都市委、市政府推进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体育强区”建设和“健康西藏”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发展壮大我市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全民健身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更加广泛、更加科学地开展全民健身宣传和群众体育健身指导,不断提高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数,营造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全民健身工作格局。

    回顾“十三五”时期,昌都市委、市政府以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体育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为中心,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为宗旨,出台了《昌都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和《昌都市体育事业发展三年规划(2020-2022年)》,明确了我市全民健身蓝图,为全市体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期间,昌都市教育局(体育局)始终发挥体育主管部门职能,在体育现状调研、基础设施建设、竞技体育人才培养、群众体育活动提升、体育产业创新等方面狠下功夫,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实现了辖区内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对外免费开放率达100%,公共体育场馆开放率达100%,行政村农民健身工程建成率达100%,城市社区体育设施建有率100%的工作目标以及在市人民政府所在地建有“一场一馆一中心一步道”的建设目标。全市平均每年举办的县级及以上全民健身赛事和活动44次,初步形成城市15分钟健身圈。

    2019年,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昌都市教育局(体育局)进一步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作为本年度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把发展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2019年6月17日、25日,昌都市第一、第二期国家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陆续开班,共有来自市直各单位的110名干部职工参加并顺利完成结业考核,使得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总数达333人,较“十二五”时期增长了近2倍。但就每千人拥有2名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国家标准来看,我市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严重不足。对此,昌都市教育局(体育局)积极协调对口援藏省市,精心筹办了2020年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   

    11月24日上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昌都市第一小学举行,昌都市教育局(体育局)社会体育部主任格松次仁主持会议,市教育局(体育局)四级调研员扎西出席仪式并作了动员讲话。

    会上,扎西同志指出,社会体育指导员是发展我国体育事业,增进公民身心健康,提高生活质量,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支重要力量。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不仅是为了发展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更重要的是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全民健身的宣传者、科学健身的指导者、群众体育活动的组织者、体育场地设施的维护者、健康生活方式的引领者”这一重要作用,通过他们将没有参加体育活动和没有组织的体育人口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扎西调研员还就培训期间的组织纪律进行了强调,要求每一名学员务必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参加培训,做到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学习、认真考核,切实完成好培训任务;要求社会体育部全面做好培训期间的组织管理工作和对学员、对授课专家的各项服务工作,努力营造自律、文明、有序的培训氛围。


    随后,此次培训的正式课程有序开始。根据昌都市教育局(体育局)安排,本次培训共计四天,内容包括社会体育理论讲座、运动医学讲座和排舞教学、太极拳教学,以及结业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