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昌都教育

深研反思砥砺奋进 ——昌都市2020年四大考试总结表彰会暨质量分析复习备考会圆满举办

2020年10月20日 10时24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风起菊黄枫叶红,正是硕果累累时。昌都市教育局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全市学校联动深研反思,立足教育实际砥砺奋进,力求新时期全市教育事业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

     2020年9月24日,全市十一个县(区)分管教育副县(区)长、教育局局长、中小学校长、局直属各学校校长和局各科室负责人等285名与会代表共济一堂,在昌都市实验小学隆重参加了昌都市2020年四大考试总结表彰会暨质量分析复习备考会。昌都市副市长、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胡登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昌都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巴桑次仁主持了会议,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东出席会议。

     此次大会,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根据《昌都市控辍保学暨教育教学质量奖励办法》,市教育局对卡若区等11个县(区)、昌都市实验小学等6所学校进行了大力表彰。

    会上,胡登孚对在2020年四大考试中获奖的县(区)以及学校进行了表彰并表示祝贺,就推进新时代昌都教育提出了意见。

       胡登孚表示,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总结成绩和经验,分析问题和不足,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迎难而上。

    一是要认清全区考试形势,清醒认识我市教育质量的现状。在总结成绩中看不足,在横向比较中找差距,在成绩的面前不能忽视问题,要用数据分析问题,利用考试质量分析这面镜子,对照昌都教育的历史与现状、对照兄弟地市优势与特长,梳理我们的差距与短板,找准问题的深层根源,要坚定信心,正视差距,迎难而上。

    二是要直面教育管理问题,深刻剖析教育教研问题。要正视教学管理、教学教研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稳妥加以改进。学校管理不实不细、课堂教学传统低效、教育科研氛围不浓、教师队伍素质急需提升、团队作战意识不强这些都是我市教育当前面临的切实问题。因此,各级学校要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摆制约教学质量提升的短板与不足,要多措并举,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做好分工与协作。

    三是要咬定长远目标不放松,切实强化质量提升。要大力实施“严、细、实”管理工程,向管理求质量、向课堂求质量、向科研求质量、向教师求质量、向协作求质量。质量才是硬道理,水平方显真功夫,只有真抓质量、硬抓队伍、办好学校、狠抓控辍、精抓教研、团队协作,实施追责问责,牢牢守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不动摇,抓住提高质量这个核心不懈怠,扣住促进公平这个基础不松动,把住改革创新这个动力不松劲,全倾全力、创新创造、真抓实干,昌都必将迎来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巴桑次仁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驰而不息抓好控辍保学成果巩固提升、要驰而不息抓好教师队伍建设、要驰而不息规范教育管理、要驰而不息强化教育研究,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探索出教育质量提升和考试质量提升的新思路、新方法。

    会上,市教科所教研员、第一小学代表老师结合考试情况对2020年度昌都市三大考试进行了整体分析。从“参考备考总体情况”“考试质量分析”“存在问题”“对策建议”等多角度、多维度进行了探讨。

       来自市一高、市初级中学、市实小等局直属学校的21名一线备考教师在各分会场结合各学科考试情况,对试卷命题、复习备考、阅卷心得、答题规范等内容进行了全面剖析,并针对备考教学提出了具体建议。

      此次由市教科所主导搭建的交流平台,为全市各学校提供了一个平等对话、互通有无、齐心共进的机会,对于2021年复习备考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陈思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