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昌都教育

昌都市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控辍保学专项督导检查总结会

2020年07月02日 09时4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昌都市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控辍保学专项督导检查总结会

近日,全市十一个控辍保学专项督导检查组,完成了对各县(区)的督导检查工作。623日上午,在昌都市教育局召开了2020年春季学期控辍保学专项督导检查总结汇报会。市政府副市长、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胡登孚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巴桑次仁及在家局领导,局各科室负责人,督导检查组各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扎西围绕此次控辍保学专项督导详细汇报了各县(区)在适龄儿童少年信息档案建设、招生管理、学籍管理,以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指出存在问题,分析症结,提出中肯建议。

针对专项督导组的情况汇报,巴桑次仁指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在电教等功能室的规范化建设上,要抓住重点、积极协调、合理安排落实。控辍保学作为精准扶贫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一是按要求认真扎实开展好送教上门工作,把教育扶贫扶智工作做到位;二是狠抓控辍保学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保障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入学、在学;三是高度重视扶贫异地搬迁户中适龄儿童少年的入学工作,做到底数清并应招尽招。

胡登孚认真听取了专项督导组的汇报,与各专项督导组等与会人员就汇报事项进行了问询和交流,充分肯定了这次专项督导检查的安排部署及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控辍保学工作在今天取得的成效,离不开大家扎实的工作作风,离不开基层一直以来持续有力地开展落实,离不开不断探索的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这些都充分证明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胡登孚指出,教育发展中存在的认识问题要及时纠正,一是没有基层教育的大提升,就没有全市教育的大发展,市直各级各类学校要立足大眼光、大胸怀,做好全市教育发展的领头雁和助推者,把教育联盟工作办好办出成绩;二是教育是良心活,也是技术活,只有专业指导到位、到点、到底,才能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三是队伍提能提技,要上下带着干、领着干,每日例会学者干,加强督促跟着干。

胡登孚强调,推进昌都教育健康和谐发展,一是做好督导报告材料,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促进每一所学校更好发展为目标,再次全面梳理好这次的督导报告材料,把问题和对策作为报告材料的重点进行整理,一定要把好脉、开好方、治好病;二是抓实抓紧控辍保学工作,全国脱贫攻坚积极推进,从中央到地方对脱贫工作高度重视、一抓到底,控辍保学作为教育脱贫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一刻也不能放松,控辍保学结合脱贫攻坚的“五个四”工作措施,要进一步强化政府推进力度;三是重视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的工作,要专人加强跟踪督促和指导,切实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四是强化各级督导队伍建设,这次的督导工作做到了真督真导,但仍然存在工作盲点和不足,下一步要加强各级督导队伍建设,使督导人员真正成为熟悉政策的明白人,能督善导的专业人,教学教研的带头人,通过督导人员全方位的发展来确保能督能导;五是重视问题整改,针对本次督导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将督导意见和问题清单反馈到各县(区),要限时整改到位,并适时做好跟踪督导工作;六是加强结果运用,督导报告材料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招生管理及其数据资料等控辍保学各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