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昌都教育

昌都市召开稳定安全暨学校防汛工作专题会议

2020年07月27日 07时14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昌都市召开稳定安全暨学校防汛工作专题会议

724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稳定安全工作暨防汛救灾工作视频会。会议在市教育局设主会场,各县(区)设分会场。市教育局党组书记次仁作重要讲话,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金明宣读市教育局《关于表彰2019年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先进集体的决定》,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罗辉主持会议。洛隆县教育局、丁青县教育局在分会场,市第二高级中学、市第三高级中学代表获奖集体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提质量、促和谐、求创新、补弱项、重服务、强控辍”的工作原则,以确保校园稳定、师生安全为目标,以不出事,不添乱为底线,抓重点,抓关键,补短板,促提升,扎实做好了常态管理条件下的安全工作,实现了“三无”“三不出”,对维护全市大局安全稳定做了积极贡献。

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指示精神,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的批示精神,市委常委会精神和全市防汛救灾等系列会议精神,分析了我市教育系统2020年防汛救灾形势。要求全市教育系统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思想上高度重视,意识上始终清醒,行动上迅速果断。一要紧紧盯住重点区域、重点河流、重点部位,对校园内部、校园周边山体、上下游河道、通往学校的道路等可能发生的灾害隐患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无遗漏、无死角,做到不漏一处风险、不留一处隐患。二要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联合会商,及早对水情、雨情趋势和重大汛情作出预判,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和江河水情,提前做好防范和应对工作。三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落实领导24小时带班制度,提高戒备等级,时刻保持警惕,利用视频监控、实地督查等方式,加大巡逻力度。四要确保应急抢险力量和应急救援物资到位,成立防汛救灾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履行信息传达、统筹指挥、协调沟通职能,确保统一指挥、高效处置。建立学校防汛应急救援队,做到关键时刻能够用得上、能够发挥作用。五要完善学校防汛预案和工作方案,增强应急预案的实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明确撤离路线,对应急疏散路线、通道进行加固整修维护,必要时开辟第二条撤离路线。六要开展防汛应急疏散和救援演练。通过演练使师生熟悉疏散撤离路线,提高防汛救援队伍的实战能力。一旦遇有暴雨、冰雹等恶劣天气,要灵活调整教学计划和上下学时间,第一时间通知教师、家长、学生做好防范工作,必要时果断停课,及时有效应对。

会议指出,当前正值汛期雨季,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公路沿线,沿山、沿江边坡等较高风险区域发生灾害的风险增大。降雨期间道路湿滑、能见度低,通行条件差。要把坚决预防学校及师生交通安全事故,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坚决杜绝学生、教职员工发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会议还对暑期食品安全、校园安全管理、疫情防控、加快推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号召全市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工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好防汛和防控疫情各项工作,为昌都解放7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