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昌都教育

昌都市2020年招生考试工作会暨“四大考试” 安全工作视频会议顺利召开

2020年06月22日 05时44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618日,昌都市召开2020年招生考试工作暨教育“四大考试”安全视频会议。副市长、市招生考试委员会主任胡登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巴桑次仁作教育“四大考试”工作报告。

胡登孚指出,思想认识要再统一,坚决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四大考试”工作安全有序无隐患。“四大考试”社会关注度高,舆论“燃点”低,全市各级各部门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紧紧围绕“考前试题试卷不泄密,考中不出现有组织、大面积舞弊,考后评卷统分不出错,招生录取公平公正”总目标,把“四大考试”工作与落实教育公平公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特别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结合起来,落实安全责任,健全安全机制,强化安全措施,引导学生和家长做到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围绕疫情防控主题,研究做好考试期间疫情防控管理,制定完善应急预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时代担当,以严实作风把各项工作、各个细节,考虑周全、做得完美,确保教育“四大考试”不出任何问题、顺利平安、万无一失。

胡登孚强调,重点工作要再部署,坚决确保全市“四大考试”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无阻碍。一是切实规范组考行为,要不折不扣严抓安全保密、不折不扣紧抓考务人员、不折不扣加强安全管理,建立健全从试卷流转保管到组考、评卷与成绩管理等各个方面的规章制度,让考试招生每一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要针对往年出现的情况,对现有制度和措施全面梳理、查漏补缺、完善细化,从操作层面堵塞考试安全漏洞。二是切实强化考务程序,要突出抓好四大重点即重点环节、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和重点对象。重点环节要抓细考前培训、试卷交接、考场抽号、领卷、拆袋、发卷、发放答题卡、查卷、收卷、装订、英语听力以及突发事件处置,确保不出漏洞,不出差错;重点时段要抓好考生入场、离场、开考前30分钟和结束前30分钟;重点部位要抓实考务办公室、保密室、广播室、一楼考场和考点大门;重点对象要抓紧行为异常考生以及特异体质考生。三是切实做好考生服务,要做好考生指导、营造和谐环境,以正面教育和提前防范为主,密切关注考生动向,对考生出现违纪违规行为的苗头时,教育要从严、周知要细,避免考生违规和失误,从根本上关爱考生和保障考生权益。

胡登孚要求,纪律要求要再严明,坚决确保全市“四大考试”工作依法推进不手软。一是严格考风考纪,通过严格考试纪律,严肃考风考纪,切实维护“四大考试”公平公正的公信力和权威性。二是严格压实责任,各级教育部门和考试机构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对“四大考试”各项工作都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查,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要层层压紧,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确保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为全市“四大考试”平稳顺利举行保驾护航。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市招考委要派出巡视组,对各县(区)在考点设置、试卷保管、监考培训、考试组织、食品卫生、流感防控、交通安全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督促检查。坚持“分级管理,逐级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他强调,工作职责再压实,坚决确保全市“四大考试”工作职责到人不推卸,“四大考试”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责任在政府,工作在部门,市县两级招委会成员单位要齐心协力、紧密配合,切实履行应尽职责,共同做好“四大考试”工作。

巴桑次仁在招生考试工作报告里指出,2020年,全市教育“四大考试”面临疫情防控、时间变化、规模扩大三大挑战,全市“四大考试”报名人数26047人,比2019年增加1499人。全市招生考试工作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考试招生安全,按照“严之又严、慎之又慎、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工作方针和“事前能控制,事中能监督、事后能审计、工作零差错、问题零容忍”的工作要求,构建科学规范严密的教育考试招生治理体系,实现“考前零失密,考中大面积、有组织的舞弊零出现,考后评卷统分零失误,招生录取零违规公平公正”的工作目标。一是狠抓疫情防控,确保健康考试;二是加强责任落实,严格履职尽责;三是加强前期预防,防范化解风险;四是强化内部监管,严明工作纪律;五是加强教育培训,增强队伍素质;六是严密组织实施,确保规范有序;七是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会上,胡登孚代表市招委会同各县(区)招委会签订了目标责任书。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招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市教育局在家局领导,市直属各考点负责人,市教育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县(区)招委会主任、副主任,县(区)招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县(区)考点负责人参加分会场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