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昌都教育

昌都市召开2020年度教育工作会

2020年04月29日 09时4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昌都市召开2020年度教育工作会


    428日,昌都市召开2020年度教育工作会议。副市长、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胡登孚出席主会场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巴桑次仁作教育工作报告,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设分会场。市教育局在家局领导,市职业技术学校书记、校长,市直属中小学(幼儿园)书记、校长(园长);卡若区分管领导、教育局局长、区直属学校校长参加主会场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军主持会议。


    胡登孚指出,新形势,认识上要有新提升。教育事业涉及千家万户,是群众最为关注的民生事业。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要日益增长,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必将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接受优质教育的愿望必将日益强烈。当前,全市教育事业发展现状和广大人民群众接受优质教育意愿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一是教育教学质量亟待提高。二是控辍保学力度有待加大。三是教育布局无法满足城乡发展需求。四是教师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五是体育事业发展亟需强化。

    胡登孚强调,新形势,理念上要有新引领。新形势,必须担负教育新使命、找准新矛盾、回应新关切。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区、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准确理解把握“九个坚持”的内涵、要义和实质,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特色多元、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特殊教育品质发展,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完善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突出保障身心健康,突出培养关键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教育升级版”。


    胡登孚强调,新形势,工作上要有新作为。要紧紧围绕提质量、促和谐、求创新、补弱项、重服务、强控辍十八个字推进2020年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将责任意识作为提升教育质量的“原动力”,将精细管理作为提升教育质量的“支撑点”,将教育科研作为提升教育质量的“助推器”。把教学牢牢装在心中,把学风紧紧抓在手中,把安全时时挂在口中,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努力形成“五育并举”新格局,加强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要根据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弱点和难点问题,积极推进固强补弱工作,解决昌都教育全面发展的瓶颈问题,做活学前教育、做实义务教育、做优高中教育、做强职业教育、做好特殊教育、做细教师发展,全方位助力脱贫攻坚,全方位推进项目建设,全方位促进体育发展。

    胡登孚要求,新形势,精神上要有新状态。要继续落实好控辍保学“双线五级八包”、“四书制”和“八长制”制度要求,健全完善“一个目标三级小组、八个包八个到位”的“1388”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结果导向“四个导向”,建立村级台账、乡(镇)级台账、县级台账、市级台账“四本台账”,列出任务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问责清单“四份清单”,印送资助政策卡片、控辍保学政策卡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卡片、招生政策卡片“四张卡片”,抓好讲清道理感召一批、特殊关爱感化一批,行政措施劝返一批、法制手段兜底一批“四个一批”等工作,确保人数清楚、学段清楚、辍学时间清楚、辍学原因清楚、辍学去向清楚、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清楚。确保从制度保障到责任落实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督,确保“该上学的孩子一个都不落下、来了学校一个都不能跑”。要“敢”字当先、“学”字立身、“实”字为本、严”字在心,强化问题意识,克服倦怠情绪,以务实进取、担当有为的精神状态来谋事干事成事,把蓝图变成现实。


    巴桑次仁在教育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全市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全国、全区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引,按照全市教育大会要求,坚持科教兴昌和人才强昌战略,以“强控辍、提质量、促和谐、求创新、补弱项、重服务”为基本思路和工作主线,以完善机制、加强管理为抓手,大力实施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教育质量提升,师资队伍建设三大工程,继续深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扎实推进高中普及攻坚计划和第三期学期教育行动计划,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下功夫、抓落实、求实效,实现昌都教育新发展。主要目标是:坚决打赢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全力确保左贡、贡觉、江达三县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验收;全力攻坚“控辍保学”,实现应招尽招,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达到95%以上,学前三年入学率达到85%,高中阶段入学率力争达到80%以上,确保精准脱贫顺利通过国检。一要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二要责任再压实全力确保教育系统和谐稳定;三要全面推进控辍保学成果提升巩固;四要推进全市教育科学发展提升育人水平;五要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六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七要搞好各项服务。


    会上,胡登孚代表市政府同各县(区)签定了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巴桑次仁代表教育局同各县(区)签定了教育事业发展目标责任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