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昌都教育

昌都市教育系统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辅导工作部署会顺利召开

2020年03月04日 03时1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影响,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各级各类学校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指南的通知》精神,3月3日下午,昌都市教育局召开了全市教育系统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辅导工作安排部署会。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教育局设主会场,10县教育局设分会场,同时以直播形式进行了在线直播,共计670余人参加会议,其中通过网络参会人员550人。



    

    会议强调,一是未雨绸缪,做好开学准备工作,要根据提前谋划、保障基本、科学合理、好用适用的要求,结合学校的师生人数、工作需要提前将生活、教学、防控物资准备好。二是提前谋划好教职工返校事宜。县(区)教育局、学校要再次全面调查摸排教职员行踪情况和健康状况,并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开学准备工作的需要,谋划好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和其他教师的返昌计划,并按要求进行申报和审批,返校教职工不搞一切刀,严格把握“三不准”要求。三是严格落实教育厅关于开学准备工作“十个到位”,即:组织领导到位、制度落实到位、人员排查到位、物资准备到位、安全检查到位、隔离场所到位、环境消毒到位、饮食安全到位、宣传培训到位和协作沟通到位。四是认真组织好安全卫生大排查,各校要提前组织人员对学校的安全卫生进行全面彻底地排查,对三类物资进行清理,及时修缮损坏的设施设备,对校园进行清洁卫生大扫除,并全面彻底地进行消毒,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五是切实开展好学校安全评估工作,各县(区)教育局要深入实地,全面彻底对学校的防控工作、物资准备、安全工作、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评估,不漏掉一所学校,评估不过关的坚决不允许开学。六是进一步加强对师生员工的正面引导,要通过网络平台、手机端、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教育系统正能量,树立正面形象。要加强网络舆情监管,严禁发布不实的言论,确保教育系统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一是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在抓好新冠肺炎防控的同时,认真做好线上教学辅导工作,做到全面部署、精心准备、组织有序、落实有效。二是结合实际,全面落实。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选择线上教学方式,不搞一刀切,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三是优化选择,合理推送。按要求合理选择线上教学内容,以复习巩固、在线答疑、作业辅导为主,不开展新课教学,根据不同学段、不同年级、不同群体地进行线上辅导,分步推进。四是夯实措施,强化管控。不能增添学生学业负担,不得要求学生家庭添置设施设备,不得要求学生因为网络原因集中上课。要重视舆情动态监管,正确引导师生、家长参加线上学习,并实行线上教学动态日报告工作制。五是积极协调,做好保障。县(区)教育局要主动作为,积极与电力、电信、移动等企业沟通,及时检修电路和信号基站,确保电力供应正常,网络信号畅通。







    会议还对《昌都市教育局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辅导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针对即将开展的线上教学辅导工作所需教学资源、应用平台进行了详细讲解。


(图文由昌都市教育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