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昌都教育

昌都市教育局召开2018年度述职会

2019年01月02日 11时4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12月27日至28日,昌都市教育局召开2018年度述职报告会。市教育局在家局领导及全体干部职工、市职业技术学校领导及部分中层干部,市直属各学校领导及部分中层干部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市教育局(体育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巴桑次仁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教育局(体育局)各科室负责人、市职业技术学校负责人,市直属各学校负责人就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2019年工作要点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巴桑次仁同志就各科室、各学校2018年工作进行了点评。




会议指出,全市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牢记人民重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继续坚持“过一核、抓两头、促中间、四问责、一保障”基本原则,以全区教育工作“任务书”(一个方案、十三个专题、一个目标责任书)为导向,以实现“七个新突破”为抓手,立足昌都实际,突出重点、攻破难点,加快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在控辍保学、内涵建设、质量提升等各个方面呈现出新面貌、新气象。

会议要求,要切实做好放假前各项工作,特别是安全稳定工作。各学校2018年的教育教学工作基本结束,到了即将放假的时间,越是这个时候,就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梳理好各项工作。要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收尾和考核工作;要合理设计安排好学生寒假作业,做到停课不停学习,既要让学生度过一个快乐的假期、又要让学生的假期过的有意义;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全面开展安全排查,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力推整改落实,做到检查到关键处、整改到要害点,确保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到位;要持续强化学校交通安全结合冬季雨雪天气易造成路面结冰湿滑寒假学生回家返乡的实际,有校车的学校要进一步加强校车驾驶人和随车照管人员的教育管理,坚决杜绝校车“带病上路”,严禁超载、超速、疲劳驾驶、逆向超车等交通违法行为。无校车的学校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师生不乘坐农用拖拉机、三轮车、货车、报废车和“黑车”,要搭乘具有正规营运资格的车辆寄宿制学校要安排专人统计返乡学生人数,并提前到客运公司联系车辆,提前为需要乘坐客车的师生购买返家车票,确保寒假师生回家返校道路交通安全。

会议强调,持续深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办学方向正确。要把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实施“八五三四”党建工作模式,加强政治、思想、基层组织、干部队伍和廉洁从政五大建设,把党建工作与机关、学校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推进党建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稳定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政治功能、育人功能、发展功能和服务功能。“八”即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五”即基层党组织要贯彻好、落实好五项重点任务: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三”即以“三会一课”制度为着力点,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四”即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要贯彻落实全市教育系统意识形态暨校园文化建设现场会精神,久久为功、持续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按照成熟一所、建设一所的思路,有序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切实强化教育内涵建设。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永恒主题和根本问题。立德树人是我们党对教育根本问题的时代性回答,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核心所在,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本质要求。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增强学生“四个自信”,引导学生立志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奋斗。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以爱国主义为精神底色,教育引导学生爱国爱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学会做人,做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时代新人。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让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历练学生的担当、奋斗精神,培育学生志存高远境界和自强不息人生态度。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推进“五个100%”目标落实和“三科”教材转型。“五个100%”教育目标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作出的战略部署,要坚定不移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全面开设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课程,全面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确保少数民族学生基本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扎实推进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主的双语教育,确保全市中小学双语教育普及率达到100%;要严格落实自治区教育厅最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合理设置课程,科学安排教学课时,保证各年级小学数学周课时不少于6节;要实施多渠道全方位分层次全员培训,重点对不能胜任教学的、乡村薄弱学校教师加强培训。通过组织开展赛课、公开课、观摩课、研讨课等教研活动,提高小学教师教学水平积极开展“传帮带”活动,采取“以老带新”、“校带多点”等方式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能力;要严格落实国家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依据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合理安排学期课程教学计划、教学总课时、周课时,保证数理化生等学科教学课时,确保课程计划全面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自治区关于“三科教材”转型的有关要求,确保“三科”教材转型有序推进。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抓实“控辍保学”,增量提质工程顺利推进。认真贯彻落实《昌都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和完善以市县为主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着力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采取定期不定期、明察暗访等形式进行督查。要严格按照学生信息档案《督导本》,从小学起始年级抓好法定适龄儿童的入学工作,做好每年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七年级学生信息档案资料,监管好跨学年的升级巩固工作,特别是小升初整班移交工作,逐年扎实推进中小学巩固工作,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完整接受九年义务教育。要编制好《昌都市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目标责任书》并严格落实、兑现奖惩。要加大对左贡、贡觉两县的督导力度。争取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加强资源配备、督导评估和业务指导,力推左贡、贡觉两县2019年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积极做好市级和自治区级对芒康、八宿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年巩固验收工作和中小学素质教育评估验收工作。要求卡若、丁青、察雅三县(区)全面开展中小学素质教育工作,促使教育内涵发展,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

会议要求,要持续深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落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建设一批师德教育涵养基地,做好全市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遴选活动,延展“昌都好老师”行动,建立师德失范曝光平台和定期通报制度。用好、用活国培和区培,强化市培、县培和校本培训,启动教师教学技能振兴行动计划,实施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启动新周期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和平台建设,扎实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加强基础教育信息化顶层设计,实施乡村学校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倡导网络校际协作,启动探索基于信息技术新型教学模式试点,切实提高教师课堂教学驾驭能力和教育教学研究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