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昌都教育

昌都市学生在全国第三届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 活动全国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2018年12月05日 11时4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


宪法晨读活动

12月3日,由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教育部全国教育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市大兴区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圆满落下帷幕。活动中,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洛松次登同学获得高中组演讲比赛全国三等奖;昌都市初级中学央金曲措同学获得初中组演讲比赛全国二等奖、知识竞赛团体三等奖。

西藏自治区小初高代表,从左到右分别是昌都市初级中学央金曲措、日喀则市小扎珍、昌都职校洛松次登

小初高代表队为我区争光添彩

本次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参赛选手包括全国31个省(市、区)、新疆建设兵团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网络赛区选拔出的各组别各34名。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宪法教育为核心,围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等主题进行演讲,加强法治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学生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青少年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在这“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宪法威严”的舞台上,昌都学子从藏区解放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藏区翻天覆地新变化入手,传播了“国家主权神圣不可侵犯”、“爱国如爱家,守国如守家”的玉麦精神,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在学习宪法过程中对宪法的认知和尊崇,更展示了昌都青少年的民族自信和民族精神。既是对学生努力学习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昌都法制教育成果的高度认可。

长度期以来,昌都市教育系统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进校园、进班级、进师生头脑”教育活动活动,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题,采取丰富的法制宣传教育方式,扎实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促进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向更高层次发展。

一是抓灌输教育,发挥学校教学的主导作用。把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作为学校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狠抓法制教育“四落实”,通过讲座、培训班、课堂、家长学校等学校教学主渠道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法律知识的灌输和法治观念的培养,提高其法律素质。全系统各学校都把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纳入学校总体教学计划,开设与学生心理、生理成长相适应的法制课程,排入课程表,明确师资,确保在义务教育阶段完成青少年普及法律法规知识任务。

二是抓媒体宣传,发挥社会舆论的导向作用。加强与大众媒体的联系和沟通,充分利用大众传媒的优势,联合县“两台一报”,开辟了法制宣传栏目,按照“七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开展法制宣传,扩大了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出个个关心、人人参与法制宣传教育的浓烈氛围。

三是抓文化熏陶,运用文化形式的扩张影响。以创建“平安校园”、“无毒校园”、“零犯罪校园”等活动为抓手,以“法制宣传月”、“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国际禁毒日”、“安全生产月”、“青少年法制道德宣传教育月”、“全国法制宣传日”等为契机,组织人员参加普法骨干培训班和普法知识竞赛;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者”活动;组织人员送法到街头、到乡镇、到社区;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集体宣誓和千人签名活动,并通过各类文化载体,创作演出法制文艺节目,利用文艺形式,对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法制教育,提高他们的法律素质。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