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昌都教育

昌都市召开教育系统寒假安全工作会议

2018年12月24日 11时4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12月14日,昌都市召开教育系统寒假安全工作会议。市教育局(体育局)在家局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11县(区)教育局局长,市直属各学校校长参加会议。市教育局(体育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巴桑次仁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即将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教工委、教育厅的精心指导下,全市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工作思想,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职责,落实措施,基本实现了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稳定安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全力维护学校和谐稳定,有效防范和减少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会议强调,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做到不麻痹、不松懈、不侥幸,确保思想认识高度统一。深刻认识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属地管理”、“分级办学、分级管理”的原则,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以师生为本,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稳定是第一责任的观念,正确处理教育教学与安全稳定的关系,把安全发展的理念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坚决克服见怪不怪、习以为常的麻痹思想。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抓好安全工作,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各项职责层层分解,落实到人。主要领导切实担负起对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的主体责任。抓安全的弦仍然一刻也不能放松,要一如既往地做好寒假前后及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确保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一要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杜绝隐患,不留盲区、死角和隐患,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做到检查到关键处、整改到要害点,确保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全覆盖”、不走过场;二要构建隐患排查治理预防机制。严格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建档、整治、销号”闭环管理要求,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三要开展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在2018年11月至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全区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各县(区)、各学校要集中力量对学生宿舍、食堂餐厅、教室礼堂、图书馆、高层建筑等人员密集场所,配电室、校园施工现场、水电气设施等重点部位,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找准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并及时进行整改和预防;四要加强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全面落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着力推动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职、重在治本转变,从事后调查处理向事前预防、源头治理转变,从行政手段为主向依法治理转变,从传统监管方式向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现代化方式监管转变。五要加强校园周边治安和灾害风险预防。加强信息共享和应急工作联动,配合公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巡逻防控,抓好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强化校园安全管控和应急处置措施,加大假期校园安全巡查力度,严防社会闲杂人员滋事和暴力恐怖事件发生。六要持续强化学校交通安全。结合冬季雨雪天气易造成路面结冰湿滑和寒假学生回家返乡的实际,有校车的学校要进一步加强校车驾驶人和随车照管人员的教育管理以及校车的维修保养工作,坚决杜绝校车“带病上路”,严禁超载、超速、疲劳驾驶、逆向超车等交通违法行为。无校车的学校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师生不乘坐农用拖拉机、三轮车、货车、报废车和“黑车”,要搭乘具有正规营运资格的车辆,寒假将至,各县(区)教育局、局直属寄宿制学校要安排专人统计返乡学生人数,并提前到客运公司联系车辆,提前为需要乘坐客车的师生购买返家车票,确保寒假师生回家返校交通安全。

会议强调,要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切实筑牢学校安全防线,做到认识上再提高、落实上再加强、职责上再明确。在明确责任的基础上,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安全工作管理不到位、措施不落实、隐患不整改的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处理。从眼前看,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事关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从长远看,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事关合格建设者和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培养;从整体看,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事关昌都社会稳定安全大局,维护学校稳定是第一责任和政治要求。只有我们高度重视,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才能确保教育系统的整体稳定安全。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切实把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做实做好,使昌都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走在全市最前列,为市委、市政府分忧。

会议还就控辍保学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教育